[社課心得] 10/21 上家星神侍、下家陰雷使的調律師該怎麼打?

今天社課主要圍繞在進階規則之下,尾聲時似乎有桌次嘗試「規則全開」,一次加入所有主題規則……
聽說發生了某個慘劇:
A:轉職調律師
A的下家:鳴雷,轉職陰雷使(職業能力讓場上所有回復生命的招式效果減半)
A的上家:轉職星神侍(不受「扣除生命」的陣法效果影響)
A:………我的煌鳴(上家扣除20點生命)無效,森鳴(自身回復20點生命)減半,要打什麼?

下一個慘劇:
B:金金火水,要放光芒還是暗黑光芒呢?
B的上家:我是霧雨使(職業能力讓場上起霧,不能看別人手牌),你放光芒不能看手牌
B的下家:我是星神侍,你放暗黑光芒我不用扣血
B: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這個故事告訴我們,加入全部主題規則,會有很多奇怪的職業,請做好心理準備。

來說說我自己參與的戰局。
首先我和Roof單挑了兩場,一勝一負。
第一場我開場水精靈,手上2224,就一路太陰術士、太陰導師轉上去了。
但因為接下來手牌還是一堆2,升三階不划算,不如拿222轟太陰神箭,所以開始轟炸。
不過Roof隨即用初行客突破成幻靈使,這個最剋太陰系的職業,我就有點被壓著打了……
畢竟他一直幻印,我雖然又再轟過一發222的太陰神箭,但其他招都出不了,形同無業遊民,
最後就毫無懸念被打爆了。
第二場我開場叫火精靈,手上水3土2土4,當然要來玩一下火影劍啊(火精靈+幻行者「幻影劍術」)
不過我才開始無腦幻影劍術連發個2、3次,Roof就怒升智者然後用222返璞我了……
此時我手上五張3級牌,看了看他手上4張,打五流歸一點數不划算,又怕自己沒抽到幻化,
所以先用土3轉了風行者,反正我有火精靈,不管抽到什麼都能變成3級來打五流歸一。
但沒想到Roof居然沒打單張攻擊,打了法震……我的五流瞬間打不出去,只好打武器12點,
這樣打掉三張3級牌後,五流就離我遠去了……只好再升一次幻行者,繼續幻影劍術combo。
此時Roof做了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,在我血148的時候,金精靈5點劍雨砍40,法震12,
打到我剩下96……他手牌只有四張就這樣清空金精靈+沒打單張,顯然手牌有火4火5,100魔法反光閃
所以我也不敢補充手牌,只好開始連環幻影劍術(打在法震上,一人一半)
反而是Roof抽空打了單張補手牌,又放虛空術殺我的火精靈,打成18:32,
我只好放幻影劍術打成18:12,Roof蓋牌,我剛好金1金5武器12點,風行術穿防禦打死他……
其實我沒武器的話放幻影劍術也行,一人一半後8:2,但我有幻影劍術的保護,他打不到我,
我下一個單張就可以直接穿過任何保護打死他……就算他補血,我也能幻化跟補,
他剩2張牌應該也無法打死我。

然後是跟彰化王進行史詩般的單挑,勇者+水精靈vs仙者+水精靈。
這場妙的是我完全放不出任何震暴,因為他一直光芒、混沌來干擾我,
我又要養水精靈,所以有點缺水……
中後期有一回合我放光芒後看到他手上也有光芒,配水精靈浩瀚抽滿後手上是火1火2火2水5水5,
決定蓋水5水5來封他……
沒想到彰化王居然真的賭了,硬放光芒下來,被我封印……
可惜的是我手上沒土,不然我有土星,一張土配一張火就可以幻化XD
我只好再蓋個防禦,想湊張水來震暴,但還是沒有抽到水,只好燒他朱雀XD
之後他雖然嘗試輪迴,但被我土星能力幻化擋住,手牌大虧後就拿我沒輒了,神兵斬殺。
事後檢討當然會覺得彰化王那時不應該拼輪迴,應該生陣、歸元慢慢打,
畢竟火場我的武器無效,單張木又會補血,失去所有補牌手段,這一點我覺得比他的光芒無效還嚴重
我雖然可以震暴,但他拿一堆火也可以熾火燒我更痛,等於我的攻擊力也沒太大優勢。
不過不要馬後砲,回到當時的情境,我也不知道我來打的話,會不會拼這一手輪迴……

接下來是團戰,我+幻影 vs 俊宏+Rex,連續打了兩場。
這兩場的經過差不多,都是幻影豪邁上隱者,一個人又打又坦又補又尾刀,連兩場幻朧大震暴收尾。
第一場我上了仙者,但除了放凝華斷空箭之外完全沒有任何作用。
俊宏+Rex應該是法師系+風行系的組合,雖然我一直被Rex干擾,但幻影實在太罩了,一個人轟全場。
第二場我開場戰士,但接著連放兩個武器來解Rex的防護罩,於是就再也無法升級戰神……
對方一樣是法師系+風行系的組合,而且雙方都用混沌牽制,把我們的血一路往下磨。
最後打到65:94,我跟幻影確認過他手上有76震暴後,選擇光芒住俊宏,
Rex扛不住,就被我們虛空破星術接幻朧76震暴打死了。
這兩場打下來,怎麼感覺就是隱者超威XD
但其實隱者的攻擊力是瞬間爆發型,除了最後這一下,平常的攻擊力都普普通通……
畢竟幻朧震暴會一次丟光手牌,氣力放盡後風險太大,基本上只能拿來打最後一擊而已。

為了避免大家覺得團戰都是一人罩全場,下週來試試一些雙人組合好了,
像是述道者+風行者之只有我換你血沒有你換我血,
或法導+風行者之你敢幻化我五流歸一我對家就幻化轟75回去之類的,都是蠻有趣的組合。

p.s 今天聽說有人轟125魔法反光閃?

那個時候我的血量8~90,會覺得勇者的攻擊範圍太大,加上有戰魄
如果中震爆,你應該是接單張火雙倍,因為我沒有去剋你的理由,一定得補血
那樣的話,大概會被削80左右的血

如果當時我生陣的話血量會到120左右,單張回來牌留好(你當時牌也沒滿)的話有可能有歸元
甚至氣壁也是可行的,因為雖然場地消壁很快,但火被消耗等於是震爆被消耗(手牌術因為戰魄也一樣)
120接完前述一套後剩個40滴,你四張牌。我放完大陣後也剩四張,手牌術上沒優勢
而且怎麼補也補不回80滴,氣壁可能比歸元更好,但不是保證湊到

可能真的要製造手牌優勢還是得靠渾沌,但混沌我血量回不起來

那最後就是要賭我會不會在你滿牌時抽到火,不然單張你有土星,很難剋

結論就是我覺得我沒有你說的那麼有優勢,賭一把還算合理
不過我當時沒有想像現在的這麼多,主要是覺得血量有問題+土星很難打贏了

我覺得我仙者中間有一段時間空轉
光用光芒混沌沒有血差優勢是不行的,我應該是可以接幾個生陣的
感覺仙者我沒有那麼會用,現在問題點是太執著在四張陣法跟耗盡手牌靠凝華補牌的手段

對啊,火場下你放氣壁,我沒武器可打,怎麼解都很虧,只有震暴硬轟一法……
但我每轟一發在壁上,就少轟一發在你身上,
我放震暴你不能動,你放氣壁多抽一張,資源消耗來看我只是略優而已,
加上歸元、混沌,你應該比我更有續戰力才是……
(而且火場大家都不敢打金,等於你也有金抗,我還不能靠金抗來打木)

當然勇者的攻擊射程就是比較大,
你血90以下永遠都可能被我一發落光或震暴接技給打趴,
但相對來說只要歸元和氣壁幾次,血量撐回120以上,把我磨死的機會很大……
火場我少了生陣+武器這招,續戰力大打折扣……

我覺得啦,昨天其實你比較像是光芒吃封印又被燒朱雀,一下有點慌了,
不然放完朱雀後我也沒手牌,唯一能仰仗的就只有暫時的血量優勢和土星,守住輪迴,拼在自己被打爆前先轟出震暴
至少我當時自己打起來覺得戰局也是頗危險,頂多6-4波。

火場的話可能變成生陣打土這樣,其實續戰力也不錯
武器不是不能用,是因為場地打武器還是有被三張敲60的風險

可能我太高估你湊到震爆的機率了
雖然你火火水可震爆,算上混沌拖時間我其實有三招的
三招跟震爆比其實都是小虧,但我可能放招的頻率比你大

光芒那個其實還好,我沒有想到會被幻化的可能,所以補滿手牌也沒什麼好慌的
是說那你打土的時候手上留啥?

手上金土,總不能在火場打金吧?
所以川流掉金後打單張土,應該比較平衡的保險作法……